[沒有垃圾的一年] Week07-08:吃外食也要零垃圾




「零垃圾生活」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每個人心中覺得最挑戰的部分都不同,對阿好來說,莫過於三餐自己煮食。要頭疼何處購買無包裝安心食材是一回事,對於料理提不起興趣才是最難克服的挑戰。從小就不是個尖舌頭的人,中式料理搭配醬料煮出不同風味的廚房工作,對我的腦袋來說根本就是高極限挑戰,完全無法想像這個加那個會變出什麼味道,久而久之,對於料理就敬而遠之了。長大之後,吃東西變得好像越來越制式化,像是每幾個小時就得跟身體交代的一項作業,「趕快解決肚子餓然後去繼續做事情吧。」這內心戲碼幾乎是天天上演。常常看到別人說幫自己料理食物既療癒又紓壓,但對我來說就是惡夢一場。因此,許許多多減塑、零垃圾的挑戰都克服了,自己準備三餐這件事卻久久難以進展。



本來以為自己要不就給媽媽養,要不就一輩子吃外食,但生命總是會有意外驚喜出現。開始練習減塑,因為包裝而大量減少吃加工食品的機會,也停止使用化學牙膏。過了一段時間,竟然發現自己的味覺起了變化!剛剛開始是對甜食非常敏感,無法再吃加工太多的甜食,過甜的水果也會讓舌頭非常不舒服,而很多以前愛吃的零食也覺得不好吃了。接著是對於油品有反應,吃到品質不好的油,舌頭就像被塑膠袋套住一樣,黏膩厚重的不適感,只想立刻回家狂漱口。第三階段是發現自己可以吃到更多食物的味道了。那是一個令人印象很深刻的經驗,有陣子我們對於吃飯很無感,雖然已經挑選了幾間用油正常的便當店,總提不起勁吃飯,真的是一件極致無聊還得不斷重複做的事情。有天因為天氣熱懶得走遠路,就近走進樓下的蔬食自助餐(因為翔大餐餐必吃肉,根本沒想過要走進蔬食店)挑菜時還意興闌珊,但當東西放進嘴裡後,我整個人精神都來了!餐盒裡每樣東西吃起來味道都不同,剛咬下去和嚼了幾口之後的感受也不同,食材彼此之間開始有了對話跟交流,我一口接著一口吃,捨不得把嘴裡的東西吞下,又很好奇下一口會有什麼新的感受,從來沒有覺得吃飯是這樣一件愉快的事情。飯後我和翔大討論,覺得東西好不好吃,不單單只是料理的技術,食材本身的來源和新鮮度,應該也大有影響。以前舌頭愚鈍嚐不出,現在終於能夠感受出食物真實的樣子,而身體也會因為好的食物能量而充滿活力。從那天開始,我們就決定對自己的舌頭跟身體好一些,固定安排時間上市場,增加自己料理的次數。當然,下廚的人是翔大!還好有他,讓我只要會切菜洗碗也能向零垃圾目標再前進一步!

為什麼自己料理跟零垃圾有關係呢?雖然自備餐具就能減少製造非常多的碗盤垃圾,但部分食材因為口感需求,即使是餐廳大量採買,依舊是以塑膠個別包裝。舉例而言,點了碗鍋燒意麵當晚餐,選擇內用、自備餐具、再用手帕擦嘴巴,離開時桌上其實只剩下待洗的湯碗。眼睛看到的部分是零垃圾,隱藏在廚房裡還有許多沒看見的小細節,比方說保持意麵乾燥酥脆的包裝袋、蟹棒條的塑膠套...等等。同樣的道理,這也是為什麼阿好買滷味不點科學麵,雖然帶走時沒用到塑膠袋,但科學麵的包裝卻是實實在在地產生了。我們無法掌握外頭餐廳食材來源、料理過程,更難以控制營業垃圾的內容,在綠色永續的概念普遍之前,替代方案就是自己煮食三餐了。

想用兩次專欄跟大家分享外食和在家料理如何盡可能減少垃圾的方式。看著三年來味覺不斷地變化的自己,就能相信凡事都有可以努力的方向,很多時候需要的只是時間跟持續的練習。因為我自己外食的經驗比較多,先分享幾個容易上手的方案,選擇自己能做到的開始練習,循序漸進,在外用餐也能輕鬆吃得有型又環保。

加工食品不健康又多包裝
要同時吃得健康又零垃圾,最大的共通點就是盡可能不吃有包裝的加工食品。許多外食族為了縮短用餐的時間,常常就購買了便利商店的飯糰、三明治或便當,工廠製作的食品為了追求穩定口感和延長期限,多多少少都會有食品添加物,天天吃不僅製造一大堆的垃圾,更是讓身體充滿負擔。如果工作已經很辛苦了,更應該讓自己趁吃飯時好好休息一下。找間店好好坐下來,即使是路邊小小麵店,讓老闆用心為你準備一餐。選擇從食材直接料理的餐點,不需要很多包裝,也不用添加多餘的化學添加劑,好好吃一頓飯,充飽了電再出發更有效率。

巷弄裡其實有很多用心幫我們準備餐點的小店,連安心餐具都能照顧到

和朋友一起建立餐廳口袋名單
到陌生的地方最常發生意外產生垃圾的事情!有次在咖啡店吃用餐,送上來的鬆餅先放在袋子裡,貼上膠帶,再放在盤子上給客人,讓我感到極度匪夷所思。要避免這樣的窘境或是踩到難吃地雷,最好的方式就是和朋友一起建立餐廳口袋名單,自己一個人要完成所有的考驗很難,但有夥伴就能讓事情變簡單。平時先記下習慣用餐地點的狀況,是否提供內用餐具?餐廳料理習慣?是否友善自備外帶餐盒的客人?有機會就和朋友互換訊息,即使到了不熟悉的地方用餐,都可以輕鬆選擇令你滿意的餐點。

自備餐具出門,衛生安心沒煩惱
故意把這一點放在最後才說,因為實在有太多東西可以分享了!精彩的放在最後才顯得亮眼。
每次聊自備餐具的事情,都會請出這兩張照片來做對比。




去年我到嘉義參加TEDx活動時,邀請我爸媽一起參加活動。中午時分到嘉義高鐵站接他們,因為沒有時間再到市區用餐,就決定一起在高鐵站解決午餐。每個人想吃的不同,就解散各自去買。十分鐘過後回到座位,看到我爹買的高鐵便當嚇傻了眼,要說吃便當製造垃圾的極致,真的非高鐵便當莫屬了!我們一起來數數吃完便當會有幾個垃圾:便當包膜、便當上蓋、便當下蓋、名稱紙板、餐具袋、免洗筷、免洗筷包裝、牙籤、牙籤包裝、餐巾紙、透明塑膠袋(因為是高雄空廚做的便當,跟飛機餐點一樣附塑膠袋,but WHY?) 如果再加上被我強制拿去退還的塑膠提袋,總共是12個垃圾!相當於我現在生活半個月的垃圾量,沒想到我爹花15分鐘吃完便當就能製造這麼多垃圾。同樣的一餐,我跟翔大決定吃摩斯漢堡,用自己的便當盒跟水壺裝餐點,不拿醬料包跟餐巾紙,零垃圾達標!

只是短短一餐飯的時間,每個人做的選擇和最後的結果如此不同。而時時刻刻要面對的選擇何其之多,我們真的都知道每個行動會帶領自己前往何處嗎?我們真的都能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起責任嗎?對於減塑跟零垃圾的實驗,我其實沒有什麼遠大抱負,單純覺得這是我唯一能承擔得起結果的選擇,我唯一能為自己負起責任的方式。如果這個選擇能夠避開許多可怕的結局,自備餐具出門才是真正「方便」之道,不是嗎?

落落長的故事說完了,感謝你一路耐心支持到現在,讓我們進入實際的做法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踏出第一步,就得先幫自己準備適合帶出門的餐具啦~ 阿好的餐具組合:水壺、吸管、便當盒(鐵路便當真的好用捏)、餐具袋、生漆筷、湯匙、手帕。


【水壺】

自備水壺不僅能讓自己喝到好水,也能幫地球省下好水!一個600ml瓶裝水,需要耗費6~7倍水量製造它的塑膠瓶!何必讓一個用過就丟的瓶子跟未來的自己競爭水資源呢?
當越多人可望永續好生活,商業模式也會跟著改變,現在要幫自己挑個好水壺有百百種的選擇啊~~玻璃、不鏽鋼都是好選擇,如果只想要輕盈的塑膠材質,建議挑選5號PP塑膠或矽膠,並記得只裝白開水就好!目前市面上還能找到隨身濾水壺或是淨水石,找到飲水機就能讓自己瞬間解渴,不僅輕鬆和瓶裝水說掰掰,一年省下買飲料的錢都足夠買張機票飛去日本玩了~~ 

外出時怕找不到飲水機嗎?到Water Go查查最近提供免費飲用水的地方吧!http://watergo.teia.tw/

【吸管】
自備吸管是最簡單入門的方案,喝完飲料只要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市面上可選擇不鏽鋼、玻璃、竹子等三種不同吸管材質,可以按個人習慣及喜好選擇。選擇不鏽鋼吸管時需注意耐酸度,如果常喝檸檬汁、可樂等酸性飲料,選擇316L不鏽鋼為佳;不鏽鋼的來源及吸管產地也很重要,我自己覺得台灣自製的卡安心啦。竹吸管是消耗品,也怕發霉,內膜剝除處理是防霉的的重要步驟,記得最少半年要更換一次喔!自備吸管不分年齡,小朋友只要培養吃喝東西都坐好不奔跑,那麼沒有比自備吸管更安心的事情了。

【便當盒】
金屬盒不怕破也較輕,雖然無法密封,加個提袋就沒問題。裝熱食就用手帕隔熱輔助。上班族如果懶得帶餐具上下班,可多準備一套餐具組放在辦公室供中午用餐時;機車族也能放組餐盒在車箱裡,不再老是忘記帶盒子出門了。

【餐具袋】
純棉餐具袋能讓餐具快速乾燥,即使剛洗完的竹筷子放進去也不擔心。

【筷子、湯匙】
挑一套看了就開心的餐具組吧,讓自己吃飯時一直維持好心情。如果不習慣保養竹木,可挑選不鏽鋼或是生漆餐具。生漆是天然樹脂,對人體無害、防腐、防霉、耐酸鹼,若喜歡木頭質感又擔心保養不易,選擇生漆筷/湯匙能夠一次滿足兩種需求。在外用餐時可將餐具袋置於桌上,這樣子就能提醒自己離開時要帶走自己的筷子,不用再為弄丟而氣餒了。

【自備餐具進階班:不鏽鋼分層提鍋】
很煩惱要怎麼買熱湯麵嗎?分層提鍋會是你的好朋友。提鍋冷熱都好提,不怕湯汁潑出,分層還能將麵條分開盛放,或是要帶點小菜回家也很方便。提鍋也是我逛夜市的好朋友,夜市不方便洗碗也很難預期餐點內容,分層提鍋+蓋子可以享用4種不同的美食,最後要帶東西回家也有大容量。提鍋還能被應用在很多事情上喔,比方說裝豆漿、豆花、麵包,看電影吃爆米花也能幫得上忙!

提鍋裝中包爆米花剛剛好!


【自備餐具終極絕招:蜂蠟食物保鮮布】

薄薄一塊蜂蠟布,讓我們輕盈出門,又能拒絕塑膠包裝袋


我和蜂蠟布是這樣相遇的:兩年前為了想吃無包裝的麵包,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剛開始拎著自家十人飯鍋去裝麵包。飯鍋容量夠大又實在,其實非常好用,但人不可能隨時隨地帶著飯鍋出門,逛街時經過麵包剛出爐的店家就只能聞香味過過乾癮。飯鍋不實際,於是就幫自己做了個棉布袋,重量變輕盈,也能隨身攜帶。但台灣的麵包花樣百出,包過有蔥有料的麵包,佈滿油漬的棉布袋就害羞得不敢再拿出來了。

後來意外在網路上看到蜂蠟保鮮布的介紹,才知道這個北美家庭常見的保存食物方法,不少友善環境的生活者都會自行在家中製作使用。運用的道理很簡單,將融化的蜂蠟塗在棉布上頭,簡單幾步驟就能完成。蜂蠟本身防水抗菌,因此能防止食物水份流失,便成為保鮮最棒的夥伴。每次出門或是上菜市場,蜂蠟布都是我的必備品。買菜時拿出蜂蠟布,不需要塑膠袋或報紙包裹,更不用擔心艷陽將蔬菜曬到瘦扁扁。買麵包、三明治、飯糰、燒餅、或是幾片小餅乾,身上的蜂蠟布隨時都幫得上忙,吃完後用清水洗淨,輕鬆優雅又健康!

蜂蠟布因為材料不同而分成兩種不同用法,兩者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都能自行修補後,變成全新的一塊蜂蠟布。

*添加天然樹脂的蜂蠟布:保水度較好,但遇熱後整塊布會變得非常黏手,適合包覆需要高度保水性的蔬菜水果。

*只使用蜂蠟作的蜂蠟布:保水度中等,但遇熱後不黏手,我常會利用它來包外帶食物,像是早餐三明治、飯糰、雞蛋糕都超好用。裝過外帶食物的蜂蠟布脫臘速度較快,如果再用來包蔬果保水度會不夠好,因此建議外帶食物和蔬果保鮮,分別使用兩塊不同的蜂蠟布效果較佳。


 
將蜂蠟布折成袋子,老闆們用起來都很順手


更多蜂蠟布使用說明可點擊影片,或點擊連結看使用Q&A goo.gl/MB6iYk


垃圾統計 

日期:2016.5.13-5.26
件數:16件
平均:1日1.14件
總累積:83件
累積感熱紙45張

7張感熱紙收據
豆腐乳包裝標籤
三角薯餅包裝標籤
鳳梨乾包裝條
蜂蜜包裝封膜
蜂蜜瓶蓋內膜
火鍋料蟹肉棒包裝
內衣尺寸標籤 
燕麥片條碼貼紙
氣泡瓶封膜

* 就在這星期,翔大決定也要努力開始減少他的垃圾製造,在兩相討論之下,我們決定買了一台氣泡水機,這樣就能讓愛喝碳酸飲料的他,繼續感受bling bling的飲料口感。這個選擇出現了兩個巨大變化,一個翔大開始愛上自己製作飲料,非常興奮地去買了蜂蜜和有機檸檬,做了一罐糖漬檸檬,配上冰涼的氣泡水,比罐裝飲料好喝一百倍。有了好的開始,接下來又做了冬瓜茶氣泡水、紅茶氣泡水、情人果氣泡水,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日子又增添了不同的樂趣。

另一個改變是,進口的氣泡水外盒是用一大片塑膠封膜包裹寄送,每次購買氣泡瓶外頭也塑膠封膜,本來裝垃圾的一小個瓶子瞬間就要擠爆了。零垃圾的實驗才開始兩個月,我才不想因此而破功啦!盯著一大坨塑膠封膜,突然間阿Q精神又來了,如果不把塑膠封膜丟掉,那就不算製造垃圾啦。本來我要都丟掉的東西就不多,體積也不大,暫時先將他們保留下來,誰說三五年之後,沒有新的回收技術或廠商出現呢?有了這個想法,讓我常常重新回頭去看被我放進垃圾收集小罐的東西,就在四個月後,我寫這篇文章的此刻,發現本來要被丟掉的蔬果封條和食物乾燥劑都還能找到利用之道,於是垃圾的數量又減少了。原來紀錄跟收集自己的垃圾居然還有這樣的好處,雖然只是兩個小小物品,但當自己發現能再度利用的新創意時,那股成就感真是無與倫比啊~~

蔬果膠帶變身信件封口膠帶,感謝願意支持回收包裝材料的小事生活客人們!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